星霜十载,卷帙成林:古籍办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成果《喻林》出版

发布时间:2023-03-01

本网讯古籍整理办公室 束莉 日前,由古籍整理办公室集体完成的《喻林》整理本顺利出版。该书共计120卷,约200万字,是古籍办履行协调组织皖人古典文献整理出版工作职责,积极响应学校关于新时期文科科研工作的倡议,不断砥砺学术追求,提升科研能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又一项重大集体攻关成果。

该项目因涉及版本众多,引据繁复,思想深邃,结构精密,整理难度较大。古籍办于2013年启动该项工作,2019年获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科研项目,由彭君华编审领头,团队成员分工协作,琢炼十年,终告玉成。

《喻林》书影

《喻林》为明代名臣徐元太辑录先秦至明代文献中与譬喻相关的内容精编而成的类书,名取“汇喻为林”之意。引书约300种,范围涉及经、史、子、集及释、道诸书,蔚为大观。分造化、人事、君道、臣术、德行、文章、学业、政治、性理、物宜10个门类,每门又分若干子目,共585目。全书层次分明,纲举目张,不仅是一部视角独特的私撰类书,还反映了明代士大夫在心学波澜起伏的思潮演变中对于天人百态的深刻思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