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组织“学工之家”工作坊暨“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集体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3-02-24

2月22日下午,党委学工部在适之楼组织召开“学工之家”工作坊暨“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集体备课会,6名辅导员代表应邀作主题分享,学工部副部长汪爱群以及5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现场交流。

    会上,汪爱群传达了教育部以及学校有关开学系列教育引导活动方案的精神,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和目的。6名分享嘉宾结合所带学生的专业、年级等特点,就如何组织开好“开学第一次主题班会”依次进行了分享。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龚世星老师以“说理,我心中的开学第一课”为题,围绕“说什么”、“怎么说”、“为什么要说”三个方面介绍了如何用道理、理性、理想讲好主题班会。

艺术学院郜雪老师就如何提高主题班会的教育性和趣味性,围绕主题的切入、班会的设计、主题的升华等进行了分享。

哲学学院孟星星老师从具体案例阐释出发,从“以小我见大我”、“参与改变态度”、“身教大于言传”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悟。

经济学院方沫东老师基于当代大学生应该有的价值选择,分享了他的设计思路和前期准备工作。

大数据与统计学院林志超老师围绕如何实现主题有力、内容有实、形式有意等方面,进行了图文并茂的分享。

化学化工学院祝煜老师结合新生特点,就如何贴近学生、发挥学生主体性分享了自己的主题班会设计思路。


主题班会是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形式,主题班会的组织与开展在提升班级凝聚力、加强班级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主题班会集体备课会,以“学工之家”工作坊的形式开展,积极呼应了一线辅导员的实际工作诉求,为辅导员深研深思、共商共讨提供了平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