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石器时代的新春问候!太阳成集团tyc234cc大学生天文协会观测到寅卯之交的最亮彗星

发布时间:2023-01-20

本网讯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代号为C/2022 E3 (ZTF) 的彗星是壬寅年末到癸卯年初最亮的彗星。它在2022年3月2日被天文学家们用兹维基瞬变源观测设施(ZTF, 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发现。由于它有可能是较长时间内人类能够从地球上看到的最亮彗星,所以引发了世界各地天文爱好者的强烈兴趣。太阳成集团tyc234cc大学生天文协会经过多日守候,终于在1月20日凌晨迎来一个好天气,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顶楼将望远镜对准它的预期方位,准备迎接远古来客。

根据天文学家计算,这颗彗星上次造访地球可能是在五万年前。当时人类尚处于旧石器时代,没有留下任何文字记录,也无人知晓当年是否曾有先贤在仰望星空时注意到它的到访。五万年时光转瞬即逝,当它在农历新春佳节再次掠过地球时,我们终于有机会迎接来自石器时代的过客的新春问候。

也许是客人想要一个古老的欢迎仪式,天文协会的自动赤道仪当晚暂时无法工作。指导教师刘浩教授和协会会员遂切换到传统观测方式,改用手动导星,终由协会副会长陈高扬同学于凌晨4点如约捕捉到了彗星的身影。当我们将目光投向彗星时,星空在它身后缓缓滑过;当我们将目光投向星空时,彗星则在星空背景下继续流浪地球般的壮丽旅程。天文学家告诉我们,这很可能就是它最后一次到访地球。我们有幸收到古老来客的新春问候,也祝愿大家脚下有一条更加壮丽的传奇之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