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2】提升科技创新水平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20

本网讯(融媒体中心 科学技术处)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2年,科学技术处践行服务社会发展的理念,依托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不断拓展政产学研用合作宽度,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渠道,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建设能力。加强科研工作,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再创历史新高,军工项目实现“小增量”式提升,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态势良好;出台系列管理文件,拓宽成果推介渠道。克服今年疫情形势多变的不利因素,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9次对接会,丰富成果内容,展示太阳成集团tyc234cc风采。持续推动平台建设,服务有组织的科研工作。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推进“强光磁集成实验设施”大科学装置建设;面向经济主战场,推进集成电路先进材料与技术研究设施建设;加强内涵建设,构建高能级科研创新平台体系。截止目前,学校理工科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已达47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引智基地2个、国家地方联合共建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2个、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个、安徽省实验室1个、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研究院1个,为学校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服务地方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2022年,科学技术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党政决策部署,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均有长足进步:科研到账经费共计3.119亿元,超额完成学校年度科研经费到账目标任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36项,立项数创历史新高;不断拓展政产学研用合作宽度,组织签订各类横向科技项目360项,签约金额约1.57亿元;获批“自主无人系统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莱布尼兹材料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安徽省医疗成像先进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启动建设“强光磁试验装置”,强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安徽乃至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