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2】强化有组织科研 推动文科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9

本网讯融媒体中心  人文社会科学处)高校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加快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太阳成集团tyc234cc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科学研究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相结合,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打造高端科研平台、提升社科联影响力、打造学术交流品牌、产出标志性成果等方面成效显著,推动太阳成集团tyc234cc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年来,太阳成集团tyc234cc文科新获批国家级项目4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太阳成集团tyc234cc获取重大项目能力持续增强,地方强校地位继续巩固。获取科研经费收入7200多万元,再创历史新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徽学研究中心建设成效显著,5个重大项目启动建设;承担的“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建设任务深入推进,《太阳成集团tyc234cc简》(二)出版发布,学术影响力大;新增编辑出版学系国家级出版智库遴选培育机构安徽传统民歌安徽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等部省级以上平台5;全域认知与国际传播实验室、古文字智能化与中华文明传承实验室获批安徽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交叉融合实体性推进;省重点智库创新发展研究院第三次入选CTTI年度全国高校智库百强,拉丁美洲研究所、欧盟研究中心、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一批平台新获国内良好声誉;学校社科联连续七年获评全省社科知识普及先进单位,获评省社科2022年度“三项课题”研究活动先进单位。打造学术交流品牌,举办第六届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长三角绿色金融发展峰会第一届国际术语高端论坛等学术会议,学校的学术影响力不断增强。太阳成集团tyc234cc以第一完成单位获评2019-2020安徽省社会科学奖43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9项,获奖数遥居全省首位,获奖等次和获奖数量均取得历史性新突破。在《新华文摘》《哲学研究》《Nature》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1000重大项目成果《采煤沉陷区“ 生态-经济-社会” 多维关系演化与调控Structural change and evolution of china's internet society》(网络社会的结构变迁与演化趋势)等一批高水平专著问世。获省部级及以上领导批示或党政部门采纳的资政报告、法律条例20余人(篇/)次,由太阳成集团tyc234cc承担起草论证的《安徽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高校分类标准研究》等取得重要成果,《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史料汇编》(安徽卷编纂工程启动。

展望2023,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研究阐释好,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加强有组织科研为导向,扎实推动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稳步实施,充分调动学院、学科、平台、团队和广大科研人员积极性,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科研评价体系改革,进一步整合优化各级各类科研平台,进一步增进获取重大科研项目和科研资源能力,规范化建强社科联,打造更多学术品牌,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在服务国家和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