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虹屏教授课题组在光敏剂研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2023-01-11

本网讯化学化工学院有机光敏剂在光照下将周围的底物(如O2、H2O等)转化为活性氧物种,可应用于肿瘤治疗。其中分子内结构调节、分子间相互作用对光敏剂的光物理光化学性质有着重要的影响,如何明晰其构效关系并研制高效光敏剂是该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近期,太阳成集团tyc234cc化学化工学院周虹屏教授课题组在光敏剂研制及应用方面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

1基于双光子激发的分子内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机制,巧妙利用分子裁剪和拼接方法,设计制备了有机光敏剂(Lyso-FRET),实现了荧光能量的再利用,提升光敏化性能,在H22荷瘤小鼠体内优异的癌症治疗效果,同时为研究分子内相互作用开发光敏剂提供新的思路。

 

Anal. Chem. 2022, 94, 40, 14029

2通过系统性地优化和评价,引入柔性醚氧链,制备了具有优异的质膜靶向特性(黑暗条件下)的双香豆素-吡啶盐衍生物MO。此外,MO对质膜的主要成份磷脂展现出2.43 ns的寿命延长,为细胞水平利用荧光寿命成像显微镜监控膜的微环境改变提供了可能。利用MO能够实现光控氧化损伤中质膜动力学的原位监控,主要包括自噬体-凋亡体的衍生以及分离(光照条件下)。

Anal. Chem. 2022, 94, 8373

3)巧妙地调节电子受体,设计和制备一种光激活的荧光探针,基于双通道比率成像模式实时分析和监测质膜的微环境稳态。

 

Anal. Chem. 202310.1021/acs.analchem.2c02793

   4调节光敏剂分子结构中π利用双噻吩基团作为π桥提升了光敏剂分子结构中电子给体旋转化以及电子受体平面化程度,为提高光敏剂成像与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Mater. Chem. Front., 2022, 6, 2921

5在上述研究基础上,该课题组近期系统探究分子间作用对光敏剂光物理和光化学过程影响,为新型高效光敏剂的开发提供新方法,并为如何进一步扩展光敏剂材料深度肿瘤治疗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Chem. Sci., 2023,14, 323

Sci. China Mater., 2023, 10.1007/s40843-022-2368-3

相关论文发布信息如下:

1“Molecular Tailoring Based on Forster Resonance Energy Transfer for Initiating Two-Photon Theranostics with Amplified Reactive Oxygen Species”,《Analytical Chemistry》(美国化学会自然指数期刊, IF = 8.008, 2022, 94, 40, 14029共同第一作者王君君 李劲松共同通讯作者汪森  周虹屏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为唯一通讯单位。

2Cancer Cell Membrane Labelling Fluorescent Doppelganger Enable in situ Photo-activated Membrane Dynamics Tracking via Two-Photon Fluorescence Imaging MicroscopyAnalytical Chemistry》(美国化学会自然指数期刊, IF = 8.008, 2022, 94, 8373)。第一作者卜应翠共同通讯作者朱小姣  周虹屏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为第一通讯单位。

3Photo-Activated Ratiometric Fluorescent Indicator for Real-Time and Visual Detection of Plasma Membrane HomeostasisAnalytical Chemistry》(美国化学会自然指数期刊, IF = 8.008, 202310.1021/acs.analchem.2c02793)。共同第一作者卜应翠  王浩然南京理工大学);通讯作者周虹屏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为第一通讯单位。

4“Simultaneous One-step Regulation of Planarization and Donor Rotation to Enhance Multi-modal Imaging Guided Therapy”,《Materials Chemistry Frontiers》(英国皇家学会IF = 8.683, Mater. Chem. Front. 2022, 6, 2921共同第一作者张屹泽  王君君通讯作者周虹屏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为一通讯单位。

5“Unveiling Upsurge of Photogenerated ROS: Control of Intersystem Crossing through Tuning Aggregation Patterns”,《Chemical Science》(英国皇家化学会自然指数期刊, IF = 9.969, 2023,14, 323),共同第一作者王君君  李浩安徽师范大学);共同通讯作者余志鹏  周虹屏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为第一通讯单位

6“Facile Protein Assembly Activating Three-photon Activity: A Zig-zag Lift Modulated by the “Odd-even” Effect of Alkyl Chains”,《SCIENCE CHINA Materials》(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主办IF = 8.64, 2023, 10.1007/s40843-022-2368-3),共同第一作者王君君  朱亿彩共同通讯作者汪森  周虹屏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为第一通讯单位。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