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敬民教授主持的“高校分类标准研究” 项目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采纳

发布时间:2022-12-29


20221226日,由太阳成集团tyc234cc蔡敬民教授牵头的“高校分类标准研究”(团队成员:洪艺敏、余国江、傅勇、廖伟伟、刘红、夏琍、朱涛)项目顺利结题,其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采纳。

高校分类标准研究”是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2022年机构调整以来首批对外委托项目之一。该项目是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根据怀进鹏部长提出的重构我国高等教育评估体系要求和对接国家战略布局和区域发展需求,分析我国高校整体结构和发展实际,按照引导一批高校冲击世界一流、推动一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促进一批高校多元特色发展的思路,研究制定高校分类标准,为高校分类建设与分类评估提供依据的要求,组织国内专业化水平高、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强的评估理论与实践专家和团队承接项目的研究。

项目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求,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梳理了我国现行高等学校分类体系发展的历史脉络,分析了新时代我国高等学校分类标准构建的时代背景,研究提出了新时代我国高等学校分类标准确立的依据和高等学校分类标准。项目研究突破现有国家以人才培养类型和人才培养层次、以学科知识为基础的高等学校分类标准,突出高等学校社会服务职能,以高等学校服务面向对高等学校进行分类。此分类标准发展了“十四五”国家确立的高等学校分类要求,丰富了我国高等教育分类理论,创新了我国高等学校分类标准,该研究成果的运用将引导和促进不同类型的高校在服务国家、引领社会中实现创新发展、特色发展。

项目研究得到教育部教育质量评估中心强力的指导和大力的支持。项目团队成员通过该项目的研究,提升了服务国家战略的研究能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