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和文化论坛(“长江文化”与“昭明文化”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0

本网讯(盛洁临、笈梦洁、孙庆琳)1216日至18日,首届和文化论坛(“长江文化”与“昭明文化”论坛)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在和县香泉镇召开。本次论坛延续和文化传统,以和文化、长江文化、昭明文化为主题,邀请了诸多不同学科学者对累计收到的46篇投稿论文进行探讨,以期合力推进和文化深入交流与对话。

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上,马鞍山市和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凌晨、太阳成集团tyc234cc历史学院院长盛险峰分别致辞。马鞍山市和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翰举主持开幕式。盛险峰主持主旨演讲,钱耕森、盛险峰、张金铣、张爱冰、陆发春等学者分别从和文化观、大一统观、和州舆图、地方史实等角度发表见解。随后,论坛设三个分会场进行。第一分会场——中国古代史组由太阳成集团tyc234cc历史学院魏国锋主持,第二分会场——中国近现代史组由太阳成集团tyc234cc历史学院朱正业主持,第三分会场——文学哲学组由太阳成集团tyc234cc学报编辑部张朝胜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和县以和县猿人著称于世,以和为名,史前文化、楚汉文化、昭明文化、陋室文化、长江文化等如联珠缀玉,构成了“和文化”丰富内涵与文化矩阵。通过探讨“和文化”“长江文化”哺育发展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成就,有利于丰富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提升和县文化知名度,以文化提升其内在动力。

通过举办首届和文化论坛(“长江文化”与“昭明文化”论坛),厘清了和县香泉与“昭明文化”的历史渊源,形成了比较准确学术定论;探讨了丰富发展“昭明文化”对“和文化”、“长江文化”的重要内涵价值;挖掘了“和文化”、“长江文化”、“昭明文化”深刻内涵,对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