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在快速球谐函数变换领域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22-11-17

球谐函数变换是球面上的重要数学变换,也是诸多学科领域的基本数学工具,其快速算法在相关领域的地位可以同快速傅里叶变换并列。近日,太阳成集团tyc234cc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田驰博士和刘浩教授在快速球谐函数变换的算法上取得突破,通过创新的设计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首次将GPU高效地应用于快速球谐函数变换,并给出对应的开源程序实现fastSHT。经实测,fastSHT的计算速度比目前最常用的快速球谐函数变换程序Libsharp-Healpix高出约三十倍,是迄今为止速度最快的球谐函数变换程序。该工作以“Accelerating spherical harmonic transforms for a large number of sky maps”为题发表于著名天文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 Supplement Series》,田驰博士和刘浩教授分列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为第一单位。该工作得到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和安徽省创新人才团队项目的支持。

 


1:黑点(右轴)给出Chi Tian et al 2022 ApJS 263 21DOI 10.3847/1538-4365/ac958b)的方法相对传统快速球谐函数变换的加速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