郜元宝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2

报告题目:中国现代作家的古典·今典·内典·外典——以鲁迅《野草》为例

报 告 人:郜元宝(复旦大学  教授)

时     间:2022112219:00(星期二)

腾讯会议:116-348-640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HrOrKqbzVZWe

主办单位:文学院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届时前往!


报告人简介:

郜元宝,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专攻中国现当代文学,在中国现代文学史、当代文学研究与批评、中国新文学与现代汉语互动、鲁迅研究等领域均有突出建树。著有《遗珠偶拾》《鲁迅六讲》《鲁迅六讲二集》《汉语别史》《小说说小》等,先后获“冯牧文学奖”(2002)、“唐弢学术奖”(2003)、“王瑶学术奖”(2021/2016)、“鲁迅文学奖”(2022)、教育部****特聘教授(2014-2019)。现为《文学评论》编委、中国鲁迅学会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


报告摘要:

本次讲座以鲁迅散文诗集《野草》为例,阐明中国现代作家经典文本的特殊性,在于以“今典”为现实感发,以“內典”为延伸思考,以“古典”为潜在背景,以大量“外典”为域外借鉴。“四典”交相引发、混会贯通,乃是现代作家文学魅力的根源所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