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涛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9

报告题目:波长自适应窄线宽激光技术及应用

报 告 人:朱涛(重庆大学  教授)

     间:202211129:30(星期六)

腾讯会议:186-220-292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uI1N3IbtPltQ

主办单位: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届时前往!

报告人简介:

朱涛,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担任《IEEE Photonics Journal》、《LightAdvanced Manufacturing》、《光电工程》《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等期刊的副主编/编委。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14年获“重庆杰出青年基金”,201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SCI引用5000余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余项。基于自有核心技术研制的先进激光及测量系统已在石油石化储备油库及管道、航空航天、电网监测、国家煤炭等领域得到应用,部分成果已完成市场转化,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

报告摘要:

针对传统窄线宽激光器在线宽深度压缩方面的局限性,我们提出通过弱分布反馈实现线宽极限压缩的思想,并由此构建了主腔结合具有分布反馈特性的窄线宽激光新架构。报告给出了激光构型的理论分析以及在光纤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和可调谐激光器方面的实验结果。该方法适用于任意增益型材料激光器,或许可为激光参数的极致调控提供一种新视角。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