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敬民出席第十五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本网讯高等教育研究所  曹梦婷)928日下午,“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合肥市与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市共同开幕。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出席并讲话,德国前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安徽省省长王清宪、德国下萨克森州州长施特凡·魏尔分别致辞。太阳成集团tyc234cc党委书记、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应用型高校国际交流分会理事长蔡敬民受邀出席大会,并作《中国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若干思考》主旨报告。

蔡敬民作大会主旨报告

蔡敬民从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的背景、政策方面的不足、实践方面的困境、对策与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介绍。他指出地方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经历了自下而上到自上而下的发展过程。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在政策方面存在国家政策体系尚未形成合力、地方政策积极与消极并存、政策“疏而有漏”尚未形成体系、政策执行参差不齐等问题。在实践方面,存在试点成效与示范性低于预期、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应用型高校定位不稳等困境。为了促进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健康快速发展,国家层面应坚持政策体系的一体化设计,地方层面应强化协同引导的区域性统筹,高校层面应彰显办学主体的市场化地位。蔡敬民强调,应用型高等教育,有自己的特征和属性要实现高质量的应用型人才培养,必须从内涵建设入手,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国家政策不动摇、分类指导要到位、学校发展有定力是应用型高等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由安徽省教育厅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与文化部主办、合肥学院与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承办,自2008年起每年在中国与德国轮流举办。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学院承办,自2021年起每年在合肥举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