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4

本网讯(融媒体中心 郑敏 陈佳慧 施展)923日下午,学校在磬苑校区材料科学大楼一楼A101会议厅召开2022年科研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2年以来各项科研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各学院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等分布情况,明确了下一步科研工作重点。校党委书记蔡敬民,校长匡光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程雁雷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长银主持。

会议现场

蔡敬民回顾了近几年学校的科研情况,分析了学校当前科研工作形势,就做好2022年科研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各学院要清晰认识本单位科研发展现状,以学科建设需求为导向,深度分析与总结,查问题、补短板,注重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辅导,强化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承担能力,推动学科科研融合发展。二是要精心谋划,重点工作抓实效,盯紧高质量科研奖项和高层次科研平台申报工作,组织好国内外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关注青年人才成长,建好科研队伍,培养年轻教师。三是各学院要强化责任担当,做好超前谋划和整体统筹,狠抓工作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和目标。四是科研管理部门要提高站位,做好规范化管理和人性化服务,坚持科研创新强校战略,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支撑。

匡光力对学校科研工作取得的诸多可喜成绩和宝贵经验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下一阶段科研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抓好科研的组织形式,解放思想,积极作为,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以大项目为代表的标志性成果建设,强化对重大项目的统筹组织。二是要切实强化对科研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坚持科研与学科建设相结合、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下大力气抓好领军人才培养、创新团队建设、科研平台打造、重点成果产出,以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持续提升进一步夯实发展根基、彰显办学实力。

程雁雷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学科交叉的必要性,强调应当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地推进开展科研工作。一是以优质的科研成果彰显学校的社会价值,解决“为什么而科研”的认识问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耕需求,打破壁垒,努力促进高质量科研成果的产出和转化,解决“怎么做科研”的立场问题。三是改进思想状态,把重视科研的思想转变落实到开展科研的实际行动中,解决“以什么状态做科研”的起点问题。

会上,科学技术处负责人和人文社会科学处负责人分别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科研工作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与会人员围绕“促进文理工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学校科研做大做强”作交流发言。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学院分管科研工作,省部级科研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