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峰老师课题组在宽禁带半导体紫外探测和激光器研制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24

近期,信息材料与智能感知安徽省实验室谢峰老师课题组在宽禁带半导体日盲紫外探测器和白光激光器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Opt. ExpressIEEE Trans. Electron Devices上,三篇论文均以太阳成集团tyc234cc信息材料与智能感知安徽省实验室为第一单位,谢峰老师为论文第一作者。

日盲紫外探测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又一军民两用的光电探测技术,是目前光电感知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其典型特点是将其响应波段置于太阳光中的日盲紫外区(240-280 nm),受大气臭氧层的强烈吸收,大气层内该波段的太阳背景辐射几乎为零,可大大降低外界干扰和信号处理的难度。紫外探测系统的关键是研制低噪声和高灵敏度的紫外探测器件。

低噪声日盲紫外探测器是制备大阵列成像器件的前提,项目组通过优化的器件结构设计与器件制备工艺,获得创纪录的极低器件暗电流,为进一步实现焦平面成像探测器奠定坚实基础。相关研究成果在Opt. Express上发表(DOI10.1364/OE.461169)。

为进一步提高日盲紫外探测器的灵敏度,项目组发展了一种器件表面修饰的新方式,有效降低因器件表面缺陷引起的非辐射复合,进一步提升了器件的量子效率,在典型的偏置电压下,器件的响应度提高20倍,大大提高了器件的灵敏度。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 Electron Devices上(DOI10.1109/TED.2022.3182285)。

在宽禁带半导体白光激光二极管方面,传统的有机荧光转换材料在大功率激光激发下易发生老化、碳化以及热猝灭等问题,严重影响大功率白光激光二极管光学性能。项目组发展了一种无机荧光转换的器件制备方法,从光谱补偿机理和显色性、导热增强机制和发光稳定性等方面开展研究,有效提高了激光器件的显色性和发光稳定性等指标。相关研究成果在IEEE Trans. Electron Devices上发表(DOI10.1109/TED.2022.3193020)。

. 日盲紫外探测器和激光二极管


这些研究成果为推动光电感知前沿技术落地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以上研究也得到了太阳成集团tyc234cc光电信息获取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支持,太阳成集团tyc234cc“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提供了项目支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