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成集团tyc234cc李扬老师在计算数学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17

近日,数学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李扬与合作者在可压缩磁流体力学方程组数值解的收敛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计算数学领域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为第一单位。



磁流体力学在天体物理、受控核聚变、工程技术等诸多领域中有重要应用。其相应的数学理论一直是偏微分方程中的热点课题。李扬老师与合作者提出了耗散型弱解的概念,并进一步证明了弱强唯一性原理,建立了广义的Lax等价性理论,即数值解的收敛性等价于相容性和稳定性。弱强唯一性原理的建立使得数值解到经典解的收敛性问题得以解决。作为该理论的应用,作者提出了基于混合型有限体积法和有限元法两种较为新颖的数值格式。上述方法为其它流体力学方程组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2001003)的资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