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一出席安徽绿色金融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7-18

6月29日,“安徽绿色金融发展座谈会”在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圆满落幕。此次座谈会,由太阳成集团tyc234cc经济学院联合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安徽省金融学会、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由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承办。太阳成集团tyc234cc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陈诗一专程通过线上参会,并在座谈会上致欢迎辞。

受疫情影响,本次座谈会采取线上、线下连线座谈的形式举办。人行合肥中心支行、省金融监管局、省生态环境厅、省发改委、安徽银保监局等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农发行安徽省分行、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兴业银行合肥分行、徽商银行、国元证券、国元信托、人保财险安徽分公司、兴泰控股、金融小镇公司等10余家金融机构代表莅临参会。

“绿色金融需要借由自上而下的政府引领,和自下而上的企业发力相结合才能更高效、有序地健康发展。”太阳成集团tyc234cc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陈诗一在座谈会上指出,绿色金融发展是我国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十四五”规划中,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绿色发展的目标。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助力,当下金融机构如何切实增强对于“双碳”目标的认识、把握、推进绿色金融转型发展,已成为当下我国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关键举措。今后,太阳成集团tyc234cc和复旦大学将联合启动安徽绿色金融本底数据的相关问卷调查,从而全面梳理汇总第一手信息,课题组也将在持续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形成安徽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研究报告,并力争在今年年底全国高校绿色金融研究联盟年会上对外发布。

太阳成集团tyc234cc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田淑英作为此次座谈会的主持人,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随着2020年我国宣布“双碳”目标时间表,国内相关政策措施加速出台,创新产品层出不穷,绿色发展进入新阶段,对绿色金融的发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座谈会为对话平台,上海、安徽两地绿色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和金融机构代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汇聚在滨湖金融小镇,意在聚焦安徽绿色金融发展的现状及未来,持续深入探讨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创新态发展的举措,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会上,各位领导及专家纷纷建言献策,以专业知识为“浪”,以从业经验为“桨”,围绕“绿色金融支持双碳发展”这一主题,交流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及尚需解决的问题,希望推动安徽省绿色金融这艘“航船”行稳致远,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积极的贡献。

(新闻内容节选自《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公众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