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举办国际研讨会 为中美拉三边关系贡献学界智慧

发布时间:2022-06-30

本网讯(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  唐惠敏)6月25日,由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太阳成集团tyc234cc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拉丁美洲研究所承办社会与政治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协办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背景下中美拉三边关系发展趋势”国际研讨会在合肥举办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重要讲话精神,探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美拉三边关系发展态势,为构建“均衡、稳定、协调、合作”的中美拉三边关系贡献学界智慧。

校长匡光力,中国拉丁美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振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太阳成集团tyc234cc拉美所所长范和生主持。

匡光力指出,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少有的严峻挑战,也引起了国际社会对世界重陷恶性竞争的严重担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积极开展对美对拉抗疫合作,为美国和拉美人民抗击新冠疫情作出应有贡献,获得国际社会赞赏。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经济常态下,中国与美国、拉美经贸合作保持稳定发展势头,中国注重与美国、拉美积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通过深化中美拉战略互信和重点领域务实合作达成更多更新的共识。中国将继续同美国和拉美一道,深化友谊,拓宽合作,积极构建“均衡、稳定、协调、合作的中美拉三边关系,为推动人类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共享中国智慧。学校将持续支持以拉丁美洲研究所为代表的国别和区域研究,积极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服务安徽“三地一区”建设。

  

校长匡光力致辞

袁东振指出,本次会议讨论的问题十分重要参会学者具有广泛代表性,为会议增添了新亮点中外学者的研究具有立体感、全面性,发言题目涉及中美拉关系的基本理论问题,涉及到中美拉关系的最新动态,涉及到双边和三边多个层面有理论性、前沿性、现实性,反映了中国和拉美地区学者以及西班牙学者对中国和拉美的双边关系、对美国和拉美的双边关系、对中美拉三边关系问题的高度重视和高度敏感性体现了中国、拉美以及西班牙学者优良学术素质。

会议设立三个主题论坛。“中美大国关系及其影响”论坛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编审《拉丁美洲研究》执行主编刘维广主持。哥伦比亚外交部原副部长Diego Cardona Cardona教授、阿根廷国立萨米恩多将军大学教授Ariel Slipak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圣地亚哥天主教大学教授Uriel Castillo袁东振研究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范和生教授等作主题发言。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研究员进行点评。

“中美拉三边关系”论坛由郭树勇主持。西班牙阿尔伯莱达大学马德里分校校长Emiliano García Coso教授、墨西哥蒙特利技术大学Francisco Valderrey教授、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研究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前驻古巴共和国大使张拓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宋均营副研究员等作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崔守军教授作点评。

“中美、中拉、美拉双边关系”论坛由范和生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研究员、南开大学拉美研究中心王萍教授、北京大学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董经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崔守军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所长杨首国研究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牛海彬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谌园庭副研究员、太阳成集团tyc234cc拉丁美洲研究所王云飞副教授、太阳成集团tyc234cc拉丁美洲研究所陈以定副教授等作主题发言。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岳云霞研究员作点评。

来自6个国家的30个拉美研究机构、大学和国际组织的200余名拉美学界研究者以及师生代表线上线下参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