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思想引领青春航向 智慧点亮思政课堂 ——访全国“智慧教学之星”葛晓梅

发布时间:2019-12-31

本网讯(新闻中心)她,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是全国“智慧教学之星”,也是扎根基层的共产党员和优秀的一线人民教师,她就是太阳成集团tyc234cc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葛晓梅老师。

作为一名党员,葛晓梅老师不忘初心,信仰坚定,牢记作为思政课教师的职责和使命,不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也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2004年任教以来,她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在推进智慧课堂建设中取得了丰硕成果。

“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者和传播者,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民族复兴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我作为思政课教师的使命和职责。”她这么说,也这么做。

 

紧跟时代步伐  创新教学方法

如何把思政课讲得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如何把思政课与网络信息时代的技术结合好,在坚持思政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的基础上,增强它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提高教学效果,这是葛晓梅老师一直思考的问题。在葛晓梅看来,现在的大学生是和互联网一起共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在这样的考量下,她坚持应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探索采用互联网+的教学方式,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构建智慧课堂的课前、课中和课后模块,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与智慧发展。

她的学生郑佳琪说:“葛老师上课时,大家都很积极地通过发弹幕这种方法来表达自己对问题的看法。课下她还会用雨课堂布置练习题,这对我们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督促作用。”葛晓梅利用雨课堂等新型智慧教学解决方案,通过灵活的课前学习,快捷的课上测验,创新的师生互动如课堂弹幕、投稿、投票、随堂检测、匿名反馈、课堂红包、随机点名,全景的数据分析等智慧教学方式,始终保持课堂的张力和吸引力,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抬头率和参与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坚持教学相长  深耕智慧课堂

面对大学思政课教学一直存在的班级大、选课学生专业差别大等问题,葛晓梅老师做了深入的思考和多样化的尝试,智慧课堂也是近年来她一直努力深耕的方向。

除此之外,葛晓梅在平时的授课过程中也会采取专题教学以及分组讨论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葛老师会根据班级同学不同的专业背景结合课程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比如在讲到地理环境问题时,安排资源和环境工程学院的同学做内容分享;在人口问题方面,社会政治学的同学则更为精通……发挥各个专业学生的特长,让他们更好地结合专业知识理解原理和问题,并且在生活和工作、学习中掌握和运用,是葛晓梅老师的教学目标之一。“当前网络上信息流通非常迅速,大学生会接触到很多社会问题。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中,我会引入一些当前人们比较关注的社会问题,让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视角来分析,引导他们用客观的标准来看待问题。”

智慧课堂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强调“授”的课堂教学模式,更好地契合了以“学”为本的教学价值取向,受到学生的广泛喜爱。一位学生在课程结束时给她的私信中由衷地说:“我从未觉得思政课如此触手可及,可爱可亲。”很多同学的真实反馈,也让葛老师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不忘初心使命  争做模范先锋

葛晓梅的父亲也是党员,从小就听父亲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历史和他本人的经历,这种言传身教对她以后的道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现在想来,如今我从事思政课教学,冥冥之中也是一种缘分吧。”葛晓梅说。

2018年,葛晓梅被推选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这对她而言,是荣誉,是激励,也是责任。在平时的工作中,她以帮助教研室老师提升教学效果为己任,同时积极推动教学改革。2018年11月,葛晓梅老师在学院进行了智慧课堂示范观摩教学,很多老师在课后也纷纷表达了对智慧课堂的兴趣,并且开始在自己的班级中采用这种教学方式,推进了学校思政课智慧课堂的建设。为了使大家更多地了解和使用智慧课堂教学,葛晓梅围绕相关专题开展集体备课会,将自己制作的雨课堂课件和相关资料进行共享。

作为一个党员,葛晓梅始终牢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同时努力营造教研室良好的氛围,使教研室的各位老师都能够在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共同提升教学和科研能力,共同推进学校的思政课教学改革。

一路走来,葛晓梅老师始终不忘作为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共产党员的使命,一直思考如何将思政课的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形式与内容这几对关系处理好。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葛晓梅表示,将努力做到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