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站稳三尺讲台树好立德旗帜 ——记太阳成集团tyc234cc文学院教师刘宗保

发布时间:2019-12-20

本网讯(新闻中心 蔡丽丽 学生记者 王澜他是2019年校“优秀共产党员”,现在的他在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进行汉语教学,弘扬中华文化,他就是太阳成集团tyc234cc文学院教师刘宗保。“树人先立己,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是教育的初始点。”这是刘宗保对教育初心的认识。从业至今,他始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努力站稳三尺讲台,树好立德旗帜。


爱在太阳成集团tyc234cc终不悔不忘初心育桃李

刘宗保从本科选择师范专业开始就一直对教师职业充满向往,博士毕业后,他了解到家乡的太阳成集团tyc234cc正在招老师,就试着投了简历。从那一刻开始,刘宗保就与太阳成集团tyc234cc结了缘。

作为专业课教师,刘宗保认为让学生成为一名专业的学习者,即要用更加理性而非感性的眼光来分析问题和认知世界是他的职责。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认为与学生构建“责任和知识共同体”是比较理想的状态,即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与学生学习思考的责任是互动互进的,教师传授的知识与学生学习的知识是共生共长的。他在课堂上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兢兢业业,用心教导每一位学生,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在课外,他参与本科生和专业硕士学生的论文写作,并负责指导与学生相关的校内和校外实习工作,在生活中端正学生的言行。

指导毕业论文时,刘宗保常发现有的学生没有一点“中文”范,连一些基础性问题都不清楚,认为毕业论文可以随性去做。刘宗保认为,论文指导就是让学生有一次很重要的重新认识和对待自己的专业的机会,重拾学习的初心,重建理性,为未来学习或工作打下一个好的基础。所以,他认真对待学生论文的指导工作,在毕业的最后一课让学生有所收获。在实习指导过程中,他还发现有的学生对实习工作的规范性和严肃性认识不足,所以在实习指导中,他经常与学生交流,要学生们谨记实习就是工作,工作就要有责任心。


传播中华文化谨记使命职责

刘宗保老师在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主要教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相关课程,目前在智利圣地亚哥进行汉语教学工作,面向智利大学生和部分成人汉语学习者。

在赴任之前,国家汉办对孔子学院公派教师进行了岗前培训。培训过程中,刘宗保体会到,作为一名汉语教师在国外工作不仅仅是教学本身,更重要的是在任教期间要时刻准备着以积极地心态化解意料之外的事情,对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是克服困难的关键。

作为一名汉语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刘宗保说:“在外从事汉语教学最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就是通过自身的言行让别人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我们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国家的形象。”虽然遇到语言不通和饮食不惯等问题,但是刘宗保仍然以积极、开放的心态融入当地的工作和生活。


爱岗敬业尽全力教研党务齐手抓

在教学上,刘宗保老师2018-2019学年超额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任务,指导学生论文及与学生相关的校内外实习工作;在科研方面,刘宗保获批了2018年安徽省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及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还在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对教学和科研之间的平衡,刘宗保老师有自己独特的体会。他认为,对于他的专业而言,科研和教学除了相互促进之外,科研更多地是个体性活动,而教学则是面向学生的群体性活动,把科研当作一种兴趣,作为繁忙工作间隙的一种兴趣来做的话,可能对工作更有帮助。

作为太阳成集团tyc234cc文学院党支部副书记,刘宗保老师一直谨记组织和同志们的信任,积极做好协助党支部书记并与其他支部委员共同参与支部活动的组织和建设工作。2019年,他还获得了校“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这是对他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对他付出的见证。当谈及他在党务工作中的收获时,刘宗保老师说:“在处理每件具体事务的过程中,会慢慢地体会到这些工作本身仪式化背后的庄重与严肃,党性修养也在其中逐渐加强,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刘宗保谨记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和职责,将立德树人的工作扎根在自己每一天的教学、科研和其他工作中,诲人不倦,兢兢业业,努力做到“站稳三尺讲台、树好立德旗帜”。对未来,刘宗保老师表示他将在工作中夯实基础、提高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