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专访经济学院陈芳老师

发布时间:2019-12-25

本网讯(王洋 周莹婕)“我经常会教育我自己的学生,就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更勤奋。在这个时代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不是说勤奋就一定能取得成功,但勤奋是基本功。”这是经济学院陈芳老师对学生、也是对自己提出的基本要求。陈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太阳成集团tyc234cc理论经济学博士后2004年毕业于太阳成集团tyc234cc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留校任教至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横向科研项目5项主持省级重大教研项目1项,主持校级科研项目20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2019年11月22日至24日,陈芳与孟静、张洪两位老师在第四届“知享杯”全国高校经管类实验教学案例大赛中提交的《基于DEA模型的能源环境效率评估分析实验教学案例》从全国初赛的73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并在决赛中荣获全国特等奖。陈芳老师一直秉承着“不忘初心、勇于创新”的理念教育学生,给学生留下了温暖、亲切的形象……


育心育基,丝丝入扣

参加工作到转岗的那段时间陈芳一直在做育心的事情。她说,做辅导员的阶段应该是“育心”最好的时候因为辅导员这个身份很容易融入学生,和学生们交流心得体会,听学生们反馈意见,挖掘学生的潜力,与学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朋友。而真正转岗之后她的观念开始转变在高水平人才建设的背景下,“育基”对于她和学生来说显得更为重要在巩固学生的基础之上,陈芳着力改进教学方法和培养方案培养精英人才,进一步为学校一流人才建设贡献了力量。如今,在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后,她已对教师的角色了新的体会,“育心和育基的转变随我的身份而转变的,但当我再想往前进一步时,我发现,育心与育基同样重要。”在这样的自觉自改下,陈芳逐步实现了“育心”和“育基”的结合。“我觉得我在太阳成集团tyc234cc的轨迹特别有阶段性特征,从“育心”到“育基”到这两者结合,从育学生到育自己到这两者结合我是不断成长的。”陈芳说。


高质量治学,稳扎稳打

陈芳担任教师以来,坚持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次教案,设计好每一张要讲的PPT“如果比赛中给15分钟展示PPT的时间,我精确到我每一段PPT大概要讲几分几秒那个程度。别人只在现场那十几分钟很流利展示,但其实前期的付出绝对是10倍以上。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就是这个道理。我特别喜欢教学,不是因为我擅长它,可以说是我喜欢教学所以擅长它。

2012年开始,陈芳陆续开始带学生参加大学生创业项目,组织学生参加一些比赛经常会有学生在做一些项目的过程中半途而废,陈芳每遇到这些问题时,都会语重心长地教育他们。陈芳说,人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如果把有限的时间平摊到很多事情上,最后的结果不会有一个非常满意的。所以对待事情,要先选择做与不做,当选择做的时候,那就要从头到尾好好坚持下去,勤奋用心付出。


经济转型,人也需要转型

陈芳说,时代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机会,现在的学生和老师们无疑是非常幸运的。“大家真的要好好把握这个机会,没有一个人奋斗是有终点的,我们都是不断有新的起点。昨天四六级考试,很多学生对我讲,老师我终于考过去了。我对他们说,你考过去之后,喜悦的心情只有短暂的十几分钟,当这一切结束的时候,你又会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为新的目标奋斗,而那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她还提到,学校仍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奋斗的地方,有不足才会有前进的动力,我们有潜力提升我们的学生,包括我们教师自己把眼界放远去到更高的平台展示自己更优质学习现在低质量重复的学习已经没有任何的出路了,经济都转型了,更何况学校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谁转型抓住先机,谁就更容易成功。如果你进步的速度比别人慢,你就是在退步。那个时候你就已经被淘汰了。


创新培养,温暖关怀

2018级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龚黄欣是陈芳老师亲自带的学生。创新能力培育课是龚黄欣印象最深的课程,在回忆陈芳老师的课程时,她说道:“陈芳老师的课程很有吸引力,课上她富含激情,很有自己的风格。她擅长让我们仰望星空,很有前瞻性,给我们讲一些看起来很深奥、仿佛离我们很遥远的比较高级的知识,其实能够让我们有更坚定的目标去脚踏实地实践,‘星空’迈进。龚黄欣与陈芳老师一起运营了“太阳成集团tyc234cc国贸思享”公众号,“陈芳老师很信任我,她会征求我的意见,问我的想法,很有亲和力;她将一些大创成果以及论坛活动还有学术论文的分享都让我发到公众号上,供大家分享”。在回忆公众号刚起步的阶段时,龚黄欣表示,陈芳老师操作了很多,当时她其实要组织安徽省国贸技能大赛,晚上经常忙到很晚才去吃饭。龚黄欣曾患病就医,陈芳老师体贴地让她放下手头的事情多多休息。每次询问问题时,陈芳老师都像一位亲切的朋友用网络用语和图片缩小着师生之间的距离。

谈及对学生们的建议,陈芳表示要“用心学学问,用心学做人”,第一就是要勤奋,认为勤奋并不是优秀人才的代名词,而是每个当代大学生的基本素养,只有勤奋才能不被时代淘汰;第二就是要高质量,如今的学习已经不是60分及格的问题,而是100分卓越的追求。大学生无论从做人还是学习方面,都要讲究高效率、高质量,考虑投入与产出;第三则是允许犯错,在不违背国家学校规定底线的前提下,我们鼓励你尝试,在大学这个美好的阶段里,只有犯错后的改正才不至于让你的人生感到遗憾。人生很短,我们鼓励你诠释不同角色,丰富人生精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