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用奉献谱写青春之歌——商学院研究生王超专访

发布时间:2019-12-24

本网讯(新闻中心 范甜甜 张泽亚)2015年3月,他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加入共产党以来,他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先后参加2015年全国大学生新党员网络培训、2015年安徽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等各类理论学习和培训,思想政治素养得到极大提升,也让他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主动投身到志愿服务过程中。于是,在2016年的7月,他踏上了前往重庆丰都支教的征程。他就是王超。

王超是太阳成集团tyc234cc商学院的学生,本科期间,曾多次获得奖学金,也曾2014年全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2015年“学创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二等奖等各类奖项。在读研期间,他也并未停止奔跑的脚步。他参与了1项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和2项市级横向课题的研究工作,撰写3篇论文被CSSCI(扩展版)期刊刊出。在自己取得一系列成绩的同时,通过经验分享、具体指导等方式主动帮助身边的同学。2015年,他担任了3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指导员,这3支团队都获得了校级重点团队称号;研究生期间指导4位学妹撰写论文,论文分别被CSSCI(扩展版)期刊、211学报等录用。

一直以来,王超始终铭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服务他人、帮助他人过程中砥砺自我、不断前行。


理论武装,坚定信仰,在专业培训中增强志愿服务能力

“在进入大学后,我就向党组织提出了申请。我在和平的环境下成长,同时也见证了我们祖国的巨大变化。我深知,这一切都是因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怀着对党的敬畏与景仰之心,王超在本科期间,以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读研期间的他,积极参与各项志愿者专题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这些培训不仅提高了我公文写作、社交礼仪等专业技能,更增强了我对志愿者这一光荣身份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坚定了我继续从事志愿服务工作的决心。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实现中国梦 青春勇担当”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会曾寄语青年:“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这句话在王超的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王超引用清朝诗人龚自珍的名句来说明自己对于青春所寄予的希望。

在后来的时光里,王超怀着一颗赤诚之心,走出书本、走出校园、走向基层,运用他所学到的知识和志愿服务的经验,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在志愿服务中增长才干,锤炼意志,让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山城支教,以心以诚,为支教学生带去温暖和梦想

丰都,处于重庆东部边陲历史上传说的“魔鬼之域”。2016年暑假,八个青年在八月的蝉鸣中来到了这里,这个距离合肥一千多里的异乡。王超作为太阳成集团tyc234cc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带领七个队员们风尘千里,奔向了山城蜀道。

王超谈到初到丰职高时候的情况时说“谈到职高,大多数人都会带有一些隐晦的偏见,仿佛抽烟、打架、上网就是职业高中学生的代名词,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丰职高最初的情况的确就是这样。”据他介绍,当他们一行人刚来到丰都职高的时候,他们接触到的很多学生都是网瘾少年和问题少年,由于这群学生的学习基础实在是太差,他们已经丧失了学习的兴趣和信心。逃学、打架,这些仿佛都成了他们生活中的一个习惯,和这些性格执拗的孩子相处是王超在支教生活伊始面对的第一个挑战。

“他们并不是坏孩子,更不是天性顽劣,只是缺乏爱和安全感而已。”王超谈及这些,并没有抱怨,而是从这些孩子的成长环境来分析他们性格形成的原因。丰都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这里很多学生从小都是生长在留守家庭甚至单亲家庭,童年到都是缺乏关心和爱护的。从小到大缺乏管教日益造成了他们行为散漫的性格,对学习也失去了信心。王超说:“他们都是很重感情很善良的孩子,其实只要我们对他们好那么一点点,他们就会记一辈子。而我们的愿望,就是让这些学生有或大或小的改变,能够有更好的人生。”

回忆起支教的经历,王超的支教团同学邢栋说:我们都叫他超哥、超妈,支教的时候他统筹支教团的所有事务,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主动沟通能力和领导能力,周末还会给大家做饭,厨艺也很赞,是个暖男!

在支教期间,王超带领团队创办了“七彩假期”活动,山区留守的孩子们进行兴趣培训,将孩子们对远在他乡父母的爱寄托在温暖的歌声里。也许支教团成员一辈子都忘不了《爸爸的雪花》这首歌的旋律,“请北风捎来几片雪花,雪花在我手心里融化,爸爸你看到了吗?”一个男生唱到了这一句,突然低着头哭了起来。那个时候王超才知道,那个男生的父亲已经去世了,而平日里那个男生,是最爱笑的。

“七彩假期”结束后,王超一直在想到底该怎样去持续地帮助这些留守的孩子们,答案在开学后的“四点半课堂”中找到。水天坪社区“四点半课堂”活动是过往的几届支教团学长学姐一直在坚持做的事,当王超一行人开始接手时,才真正意识到这样一个活动对于社区里的留守儿童是多么有意义的一件事。在各方支持下,他们又陆陆续续开展了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四点半课堂”和水天坪小学“四点半课堂进校园”活动,丰富了“四点半课堂”活动的内容,扩大了活动范围,让更多的小朋友、更多的留守儿童在这里找到快乐,在这里体会关怀。或是家庭作业的辅导,或是玩游戏,或是学会唱一首歌、画一幅画,活动很简单,时间也不长,但却是他们放学后最好的去处。


立足本职,求真务实,在实践工作中彰显青春力量

2019年3-5月,经商学院团委推荐、校团委评选推荐、团省委面试选拔、团中央选拔等一系列流程,王超获得了参加2019年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名额安徽省仅2名学生。参加全国青马工程培训对于王超来说,最大的收获莫过于系统学习了党史、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这是一笔重要的精神财富,使他深刻体会到自己在理论知识方面还有所欠缺,也更加坚定了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要继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信念2019年7月23日-8月23日,王超参加2019年“扬帆计划•中央和国家机关大学生实”计划,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机关党委进行政务实习,主要负责协助机关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汇编《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员学习手册》等。经过一个月的锻炼,他的党性修养、政务理论知识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于2019年4-7月,经支部推荐、学院推荐、学校评选、团省委评选等一系列流程,获得“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

上周六学校第九届党代会胜利闭幕,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王超非常关注这次党代会。“学校正处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关键阶段,本次党代会的召开在学校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牌式的意义。”王超说,这次会议的召开,最能表达他心情的两个词就是“自豪”与“信心”:对母校过去五年里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对母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充满信心。

2019年接近尾声了,明年王超也将迎来自己研究生的毕业季。新年新气象,对于即将迎来的2020年,王超满怀期待。他希望所有像他一样的毕业生们都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给自己的在校学习生涯划上圆满的句号;希望所有的学弟学妹们都能在学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都能拥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祝愿母校在新一届校党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治理体系,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在“双一流”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的进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