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孔小卫: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专访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孔小卫

发布时间:2019-12-22

      本网讯(新闻中心 陈欣 学生记者 王心怡)“我深知只有终身学习,才能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扎根教育一线33年的孔小卫,始终坚信提高自身素质是一名优秀教师的立身之本。在多年的从教生涯中,她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谱写了一首心灵之歌: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全方位育人。


学无止境,做与时俱进的合格教师

在长期的教学过程中,孔小卫形成了这样一种理念: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具备宽厚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高超的教学艺术、优秀的科研成果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教师的工作,就是‘一桶水’与‘一碗水’的工作。”谈到这里,孔小卫笑言,“如果我这‘一桶水’不足够,如何给学生们‘一碗水’呢?”

投身教学工作,孔小卫既是教育者,又是学习者,更是实践者。在一次实验课上,实验员在为一场实验做准备时遇到了问题。孔小卫亲自上阵,帮他一起摸索,“没想到,我实验成功了!”实验员既惊叹又敬佩,对孔小卫说,“我真是太佩服你了!”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孔小卫一直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本身就是无止境的,书到用时方恨少,所以要不断学习,并且要会学习。”

作为一名教师,孔小卫对自己的要求是课要常讲常新。她每年要完成400左右学时的本科教学工作量,并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为了激发学生学习专业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实验技能,教学中,孔小卫经常举一反三,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学以致用。“我在讲到氧化磷酸化解偶联剂的作用原理时,同学们解答人为什么不能大量饮酒?因为酒精本身没有毒,但是酒精是有机溶剂,会把有害的脂溶性物质带到细胞里,从而对细胞产生毒害作用。”孔小卫教学生要带着问题去学去做,效果就会事半功倍。每当同学们看到自己的作品、听到老师夸奖,学习兴趣更加浓厚。


以身作则,做真情付出的贴心教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名言。对此,孔小卫有自己的理解:“学高”要求老师博学慎思,“身正”则要求老师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只有教师德才兼备,才可能培养出杰出的学生。

“教师不是演讲者,是榜样。”孔小卫在实验教学中,发现同学们浪费实验材料的现象比较严重,每每看到这些,她都会弯腰将垃圾捡起,丢进垃圾桶,把用过的物品归还原位。几次实验课下来,同学们卫的这种行为影响,台面整洁了、垃圾进桶了、资源浪费少了。“身教重于言教”,是孔小卫教学的“秘诀”。作为一名教师,她时时刻刻注意着自己的举止、仪表,给学生们传递着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和认真学习生活的态度。

在生活上,孔小卫也是“以真心换真情”。当时,有一位家境比较贫困的学生,大学的学费都是亲戚朋友们凑来的。他进校不久就经常发烧,脸色发黄,医生说可能是肝炎。“他当时就找到了我,灰心地说他要是肝炎就不上学了。我不停地安慰、劝导他,说等化验结果出来再说。”在国庆节后的一天深夜里,学生高烧住院了,检查结果显示白细胞正常数量。在医院的七天里,孔小卫每天都去看他,同学们晚上轮流陪伴“出院那天,我因为上课去迟了,其他同学在帮他办理出院手续。结果他说,‘孔老师还没有来呢!’我听到后,心里暖洋洋的。”

用真心的陪伴,换来学生真诚的信任。“后来,这位同学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的硕博连读研究生,现在工作也做得非常突出。”如今,孔小卫已经是桃李满天下,不时地分享着学生们的喜讯。“教师最大的享受、最大的乐趣就在于觉得自己是学生所需要的,是学生所感到亲切的,是能够给学生带来欢乐的。”

 

爱岗敬业,做担当进取的党员教师

“搞好本科生教育是学生成材的基础,对施教者来说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为了给学生们讲好课,每节课前孔小卫都要认真备课和试讲,力争把枯燥的理论知识讲得生动有趣、易于接受,同时还要不断地注入新的知识、新的前沿信息。“许多新的发明和发现都离不开基础知识,而新的知识、信息与基础知识的碰撞,更能撞出灿烂的火花,诞生新的科研成果。”

在孔小卫看来,教师首先要有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才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同时还要有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孔小卫始终坚持鼓励学生,不断地鞭策学生,“青春是拿来拼搏的,不是用来挥霍的,爱拼才会赢。始终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担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任。

孔小卫把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提高摆在首位,将个人的理想信念、人生态度、价值取向、治学方法等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相结合,以培养学生的良好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把思政教育渗透到学科教学的环节中,以自己的人格力量影响学生的发展,从而体现出党员教师的先进性。“党员教师应该做到敬业和奉献,教师职业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

谈到对自己党员身份认知触动很大的事件时,孔小卫提到了2008年。2008年发生了举国悲痛的汶川大地震,“地震后,中国的救援行动反映之快,人员物资集结之迅速,充分显示了共产党执政的优越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显示了党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更彰显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后,她更加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身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了一颗热爱教育、甘于献身教育的热枕之心。

“我时刻激励着自己要把全部的热情和精力、智慧和爱心无私地奉献给我的学生们。这样,才能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深夜实验室的灯依旧亮着,就像一颗热枕的心一直闪亮在科研教学的路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