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不忘初心事教学 严于律己得始终——专访法学院陈晓峰老师

发布时间:2019-12-05

本网讯(新闻中心 耿杨洋)“希望同学们都能做最好的自己,梦,从每天开始。”这是法学院陈晓峰老师在专访结尾时的寄语,也是他对同学们的殷切嘱咐。陈晓峰老师是太阳成集团tyc234cc法学院教师,曾获太阳成集团tyc234cc2014-2015年度 “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称号,在2017-2018学年度获得太阳成集团tyc234cc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并在2017年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的表彰。谦和、严谨、宽厚、律己是陈晓峰老师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潜心育人,踏实做人是陈老师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对自己的要求。


掌握方法:四字教学造就特色课堂

“我的教学理念很朴素,总结来说只有四个字:新、、活、全。陈老师从事法理学教育工作多年,总结出了自己独到的教学模式。所谓新”,就是根据法学学科的特点,更新教学理念“法学学科有别于传统的文史哲学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应用性特征,因此从全球范围来看,法学教育都强调其实践性和应用性。传统的以知识性和学术性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需要更新与改革。”


陈老师的身份不仅是法学教师,更是一名光荣的党员教师,因此心中更有一份责任,对自己的教学工作也更多了一份严格的要求。为此,陈老师不仅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将法学知识与现实案例相结合,更鼓励同学们参加学院的各种实践活动并积极参与一线指导。

陈老师同时注重追求教学的效率,即为”,“效率对于教学来说是第一生命。”陈老师谈到,“我首先考虑的,不是教师在单位时间内讲多少,而是学生能在单位时间内得到多少。因此,教学的首要关注点应该是如何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安排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不拘一格”和“教无定法”是陈老师对自己教学方法的总结。

就是活力和灵活陈老师认为,没有活力的课堂是没有意义的教学,他要求学生课前预习,来达到课堂思维和课堂气氛的“活”同时要求学生懂得活学活用,将法学运用到自己的生活案例中。“动起来参与进来,知识也就活起来。”这也是陈老师多年来在学习教育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陈老师认为高等教育不仅仅是学到知识,更是一个心智成熟的过程和逐渐发现自我的过程。作为党员教师,陈老师也非常关注对于学生们的人格培养。他强调:“在课堂里,我可能关注的不仅仅是知识能力,还包括态度、习惯人格。”这就是陈老师对于“全”的定义。“学生们要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才能向正确的方向努力。”


为人师表:严要求明底线

师德师风的建设与学校党员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发展是一致的,也是相辅相成的,这要求每位教师做好本职工作,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而其中的第一步就是需要对自我有严格的要求。

 “敬业,是最基本要求。”谈及师德师风的建设,陈老师认为语言是苍白的,只有每位教师身体力行,树立良好形象,才能去引导学生走上正确的道路。“对学生过,任何时候都可以向我提问讨论留言,我虽然不能保证第一时间处理问题,但我一定会回复。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是做到这一点的,我也信守了自己许下的承诺。”同时陈老师也为自己了一些负面清单,比如学术造假,以及师生关系处理等。“我认为一个人你可以没有成就,但你不能搞假成就。”面对社会上的功利与浮躁的风气,陈老师仍然保持着内心明澈。“当不良事件发生时,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件事的受害者,所以我们更需要要求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方面都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陈老师同时认为在如今的社会环境下,每位教师都应该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只有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守住底线,大学的师德师风建设才会越来越好。


使命与责任: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陈晓峰老师加入中国共产党有将近二十年的时间。在这近二十年来,陈老师一直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兢兢业业地从事着法学教育工作,在谈到党员生活时,老师也有自己的一番感悟:“党作为一个整体就像一片汪洋大海,个人只是其中的一个小水滴。我认为每个党员在这样一个群体当中,都需要做好自己该做好的事,只要每位党员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我们的党就是强大的健康的。”每个人都应该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让“党员”二字不仅是一个称谓,更是一种责任与荣誉。

谈到对青年党员成长的建议,陈老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年轻一代和新入党的同学,我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朝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作为。我相信新一代党员肯定能够比上一代做得更好。”陈老师同时对年轻同志寄予厚望:“新时代对于青年人自是他们发光发热的广阔天地,未来的路还很长,青年党员再过若干年就是我们社会方方面面的中流砥柱,就是我们社会各界各领域的核心人才,我非常坚信这一点。”青年党员的责任与使命,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为党的建设与新时代的发展提交一份自己的优秀答卷。这也是新时代对青年党员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陈老师同时表达了自己对于同学们的嘱咐和期待:“教育不是万能,教育作为一种外在的力量还要通过你的内心才能起作用。无论时代处在什么样路口,我都希望同学们不断努力。将来你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能够做什么样事,与今天的自己都是紧密相关的,做好自己,将来才会有所成就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