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不忘初心 诲人不倦 —— 专访太阳成集团tyc234cc法律学院王亚军老师

发布时间:2019-12-04

本网讯新闻中心 吕昊 学生记者 张家辰齐整的头发,笔挺的西装,初见王亚军老师,便能感受到他作为法律学人所特有的严谨和认真。王亚军老师是太阳成集团tyc234cc法律学院的一名教师,曾获2017-20182018-2019学年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同时也是太阳成集团tyc234cc2018年优秀共产党员。在这些荣誉的背后,是王老师多年来坚守本心、甘做冷板凳的坚持,是站好三尺讲台、诲人不倦的付出。




以史为鉴砥砺前行

王亚军老师学术研究的方向之一便是中国古代的法律学史,特别是先秦法律学思想以及明清时期徽商的法律学史,王老师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和学术论文,主持并参加了多项省级、国家级科研课题,对此有很深的研究。在被问到他为何能潜心于此,并取得这些成就时,王老师告诉记者他起初是兴趣使然,将小时候所感兴趣的历史同自己所学的专业相结合,确定了研究中国古代法律学史的学术方向。而在不断深入的研究中,王老师也更深刻认识到了研究法律学史的重要性,并更坚定了这一研究方向。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共产党员的要求,也是王亚军老师钻研法律学史、努力做学问的准则。在他看来,自己的研究不单要作用于学科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要以解决社会问题、促进国家进步、增进人民福祉为目标。

“法律学史研究曾经是一门显学,但现在式微了。”在王老师看来,法律学是一门很重视实际运用的学科,这也让相当一部分的人在学习研究法律学时功利心很强,忽视了对于法律学史的学习研究。同时当下中国的法律学史教育效果也差强人意。王老师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研究法律学史有助于我们理清法律发展的脉络,更好引导法律未来的发展方向有助于法律学自身的发展,对中国立足于本国国情,走出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也至关重要。“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依法治国、以德治国时所着重强调的在法律体系建设中既要立足于我们的国情,又要积极吸收国外先进的法律学思想,同时又要继续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王老师反问道,“可如果不研究中国古法律学文化,对传统的优良法律文化,哪些是优点,哪些是糟粕都不清楚,那怎么去进一步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王老师看来学习研究法律学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即知其然,准确了解法律条文,能理解应用它。第二层即要知其所以然,了解法律条文存在的目的,了解其背后的原理。第三层即知其所以然,要把握时代的发展脉络,让法律顺应时代发展,体现时代最朴素的价值观。“而要想在法律学研究的道路上精进,最终达到第三重境界,研究法律学史,从中体会时代脉络则是至关重要的。”

    “要想更加充分发挥法律学研究对国家发展、对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积极作用,则需要法律学研究者们不断提高自己的层次。”王老师正色道,“而这正是我做学问的目标。”


教育创新立德树人

老师所撰写的《法家思想小史》,获得了华东六省一市图书设计编辑二等奖,这也是他个人比较满意的一本书。“我认为我在这本书中所用的阐述方法以及表达的思想还是比较独到的。”王老师接着说,“我通过介绍先秦时期法家的人物生平,用他们的经历去体现他们的法律学思想。同时,我又结合他们的人生轨迹给我们现代人带来一些思考和感悟进行阐述。”

其实这正是老师授课的一种重要方式和指导方针。重视利用各种例子进行教学。例如他在讲李斯时,便不单是阐述其思想,也会讲述其生平。李斯出身低贱,成为帝国的宰相,最后身受极刑而死。他人生中的种种选择,这些大起大落,都能鲜明地体现李斯所主张的思想以及其思想的变化过程。

王老师授课并不局限于法律学史上的人物和事件。“我会启发学生们用法律学的角度去看待一些原本我们很熟悉的故事,这样一来会引导学生一种全新的视角去看问题,提高学生的兴趣,同时也有助于学生理解法律其中的道理,知其所以然。”王老师补充道。

“例如我们耳熟能详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在法律层面上,梁祝的悲剧更多与当时的婚姻制度有关。”王老师解释道,“祝英台暗示梁山伯十天之内去祝家提亲,结果梁山伯误解了她的意思,三十天之后才去提亲,结果被马家捷足先登,马家先一步完成了订婚。而在故事背景的时代,一但完成订婚便不能毁约,这也最终导致了梁祝的悲剧。”在王老师看来,通过这个例子,学生可以更好理解那个时代的制度法律,理解这些制度和法律的社会背景和存在的合理性。“梁山伯死后,马家还允许祝英台在出嫁当天下轿去祭拜他,还是比较开通的了。”王老师笑着说。

除了传授给同学们法律学知识外,王老师还注重对学生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在这一点上,王老师并不喜欢对同学们进行说教式的教育,而更偏向于将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到他的课程当中,通过案例和故事,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们的人生观念。“这既是给学生们讲述背景和一些法律知识,同时也在告诉同学们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告诉他们在遇到人生岔路时该如何做出一个明智的选择。”

提到未来的安排,王老师笑道他并没有什么豪言壮志,只是继续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罢了。钻研学问,站好三尺讲坛。“在教给孩子们知识的同时,我希望将来能更多教给他们一些做人的道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不单单是做为法律人的准则,更是走向社会所必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