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做一个有情怀的支部书记——专访化学化工学院鲍俊杰老师

发布时间:2019-12-02

本网讯(新闻中心 徐红 学生记者 周赵阳)要凝聚一个蓬勃向上、富有成效的党支部,需要一个有情怀的支部书记,把对党、对师生的情感渗透到工作中去,更需要发挥支部每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一个个体散发光芒,感受集体的力量和活力。”化学化工学院鲍俊杰老师说,他要做一个有情怀的基层支部书记。2018年12月,他带领所在的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系教工党支部荣获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抓规范,立标尺,建好建强战斗堡垒

化学化工学院材料系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7人,40岁以下青年教师10人。2016年5月,鲍俊杰通过民主推荐当选支部书记。鲍俊杰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推动规范党务工作,创新工作形式坚持问题导向,严在经常,严在日常,建好建强战斗堡垒。鲍俊杰说,“工作规范了,具体执行也就有条不紊。”

鲍俊杰带领材料系教工党支部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通过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加强政治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赴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歙县陶行知纪念馆进行主题实践活动等。

在材料系教工党支部,有很多学术造诣高、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在日常的“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中,鲍俊杰邀请他们走上讲台,做主题报告,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分享交流时事新闻与评论文章,支部党员们的政治意识由此得到了显著提升。

开展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活动支部党员签署党员责任承诺书,要求支部党员承诺践诺,在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支部党员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表率。

组织支部党员教师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提炼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专业课教师的专业优势和亲和力,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支部坚持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中,推进教师遵循正确的学术评价标准和科研评价办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专业课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实效性。

设立纪检委员纪检委员的主要职责是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来监督和规范支部党员的行为,从而落实监督党员有力。支部每年开展民主评议,开展组织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开展批评自我批评,查摆和解决问题。

引领教师投入学校学院中心工作,组织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学院重要事项讨论决策,如“双一流”建设、专业认证、培养方案修订、教育教学理念大讨论等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教师的智慧和力量。

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组建了“真材实料”微信群,建设“知材识料”微信公众号,打造支部之家,拓宽工作平台。主动发挥党支部在思想向导方面的优势,用青年喜欢的话语体系和内容表达方式,积极开展爱国教育、奉献教育、成才教育等,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抓基础,显特色,希望青年师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在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我们每一个支部都是其中的一份子,都应该尽一份力。”鲍俊杰将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牢牢绑定,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贴紧靠实,搭建了“青蓝工程”工作平台,努力实现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愿望。

组织开展以老带新“青蓝结对”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近三年,支部青年教师在老教师的指导下,获得太阳成集团tyc234cc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1名教师获安徽省教坛新秀称号,1名教师获太阳成集团tyc234cc本科课堂教学优秀奖。

定期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促进学院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近三年,支部12名党员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高水平论文60余篇。支部党员还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2018年支部党员共签约横向项目5项。

组织开展“青蓝引领”活动,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支部举办“老师来了”活动,安排党员教师走进课堂为本科生开展生涯规划、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等,为青年学生排忧解惑;开展“学长来了”活动,组织毕业生与低年级同学展开考研就业创业经验交流,取得较好效果。支部有2名青年老师分别主动担任2016级高分子专业、2016级材料化学专业辅导员,全体老师担任本科生创新实验项目指导老师,定期为学生开展选课和学业指导,受到学生好评近三年学生考研率和就业率保持在较高水平,2019年新能源专业考研录取率达到60%。

通过实施“青蓝工程”,搭建特色活动平台,帮助青年师生成长发展,2018年支部党员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铜奖1项,安徽省金奖1项,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银奖2项,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安徽省一等奖1项。“实践证明,这些贴近青年师生需求的活动既让党建工作充满了活力和吸引力,也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我希望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家国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能够得到培养。”鲍俊杰说,我们很多卡脖子的工程,材料被国外垄断,我们要做的通过创新实验和结合这些热点事件,来引导同学们树立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让大家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专业课实践、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要让我们的每一位学生都能意识到,作为我们国家未来的栋梁,他们的使命就是科技报国,学习强国。”

通过开展“寻材问料”系列活动创新工作载体,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合肥八中生涯规划教育、安徽省化学年会、招生宣传等活动,在教书育人、服务社会和科学研究等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鲍俊杰在采访中一直强调,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是整个支部凝心聚力的结果。“我们大多数支部书记都是兼职从事党务工作的,既要忙业务,也要抓党建,我们要努力开创蓬勃向上、富有成效的党建工作,就要热爱这项工作,做有情怀的支部书记,把情感渗透到工作中去,跟师生的情感融合,让党建工作更有活力和魅力,我们不能因为一点困难一时困难就轻易放弃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有情怀的人一定能感受到这个集体的力量和活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