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专访太阳成集团tyc234cc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李靓玉

发布时间:2019-11-22

本网讯(新闻中心 宋慕妍)2018年8月,有一群年轻人来到重庆丰都,分别在县琢成学校和水天坪学校开始了他们的支教之旅2019年9月,他们满载而归,回到学校继续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他们就是太阳成集团tyc234cc研究生支教团,李靓玉就是其中一员。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这个早在儿时扎根在李靓玉心间的梦想,如今终于开花结果。

李靓玉本科就读于艺术学院表演主持本科专业,大学期间曾任安徽卫视外景主持人、香港卫视主持人,四年班级成绩排名均为第一。2018年,被跨专业保研到该校新闻传播学院的她,选择了保留学籍,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开始了她的支教路。

李靓玉与支教团成员合影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上世纪60年代,我舅姥爷响应国家号召,援疆建设,在克拉玛依建起第一所石油子弟学校,终身奉献教育事业。”舅姥爷扎根边疆的事迹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就这样在年幼的李靓玉心里扎根,促使着她从安徽来到重庆。“舅老爷这样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让我深受感动。那时候我就觉得我未来一定要向他这样的目标去努力。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科大学看望研支团的同学时曾问道,“去西部支教这一年感受一定很深吧”正是习主席对研究生支教团这样一句特别的问候,让李靓玉记忆犹新,“这是一股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我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也可以这样去做。”李靓玉还用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来表达了自己的心声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李靓玉与留守儿童在一起

正是因为这样的精神感召,已经保研的李靓玉毅然选择了加入支教队伍,不远千里来到重庆丰都。对于自己的选择,李靓玉并不后悔,“成为一名主持人以后还有机会,但是支教不能等待。”她表示,优秀的媒体人应当有着丰富的积淀,“只有深入孩子们,深入社会,我才能更加知道人们的诉求是什么。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作为一名太阳成集团tyc234cc学子,我一直以来的目标和心愿,就是以爱之名,为社会发声。”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刚到丰都不久,李靓玉所在的琢成小分队便走进名山街道双桂社区开展暑期七彩课堂,丰富社区低年级学生的暑假生活,开拓他们的视野。这一年来,他们组织志愿者开展了“河小青·助力河长制”等志愿服务,开设了四点半课堂、“彩虹帮教”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授课在团县委、县文旅委的指导下,太阳成集团tyc234cc研究生支教团丰都县图书馆创新举办了“e童挂书角”趣味阅读活动,寓教于乐,受到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李靓玉担任琢成学校八年级四个班的历史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她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方式,上课之余,与学生交流谈心,解决他们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带领学生们不断反思、不断进步、不断成长,她所带的班级在期中14校联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生们的进步,让她由衷地感到开心。

李靓玉带学生参加志愿活动

说到最难忘的事情,李靓玉谈起了她的“安宝贝”。这个被李靓玉亲切成为“宝贝”的孩子名叫安贵赐,七岁的他与九十多岁的奶奶孤零零地在山上生活着。难以理解的方言、四十多度的高温、一次次的家访,李靓玉以一个知心大姐姐的形象,用真心和耐心拉近了自己与留守儿童之间的距离,鼓励引导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李靓玉反复地叮嘱安贵赐,“宝贝,你一定要好好学习,老师以后有机会会经常来看你的,不要忘记了李老师,老师特别地爱你,希望你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有什么需要记得随时联系我!”安贵赐不停地说着:“要得嘛老师,嗯,要得”。这一句丰都方言深深地打动着李靓玉,在她的朋友圈里有这样一句话,她说:“想要一双隐形的翅膀,保护需要保护的人。”她像个小太阳一般,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个世界带来多一点点的美好。

2018年10月,李靓玉代表丰都县参加第四届重庆市“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人生规划大赛,在八万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取得总决赛“二等奖”,实现大赛开办以来丰都县在重庆市决赛上零的突破;11月,李靓玉参加“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40年”2018年重庆市“中华魂”读书活动演讲比赛,获重庆市青年组“一等奖”,成为人民大会堂演讲候选人 在李靓玉的影响下,今年初二的廖嬉媚也有了自己的主持梦,“我现在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我希望能考到靓玉姐姐的大学,希望以后可以和靓玉姐姐一起主持。如果靓玉姐姐有时间,希望她能回来看看我们,我们大家都很想念她。”


像萤火虫一样照亮孩子们的前行路

从学生到老师再到学生,不停地进行角色切换,决定了她需要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去迎接一个又一个的新的挑战

在重庆支教的一年,李靓玉始终牢记着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支教团的寄语:“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每一次在课堂上的诲人不倦,每一次精心准备的活动策划,每一次代表琢成学校参加的大小赛事,每一次在各级舞台的风采展示,李靓玉处处展现着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风采,展示着太阳成集团tyc234cc研究生支教团的风采。她不仅让大家认识了自己,认识了丰都县的学校,也让大家认识了太阳成集团tyc234cc。

李靓玉与队员一起家访

与李靓玉一同支教的队员,在谈起李靓玉时,都不约而同地强调了她的认真负责。支教团成员、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研究生周帆“靓玉无论做什么对自己的要求都很高。第一次月考她带的班级成绩不好,之后她就自我反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改进教学方法。支教团成员、经济学院2019级研究生庄林回忆道“她为了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连着几天陪着学生一直训练到晚上十一点,指出学生的问题,让学生不断地调整。”

李靓玉希望能够把自己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成为一个传播公益声音的融媒体主持人是她的梦想。“不管以后是从事媒体领域,还是成为一名老师,最终还是为了实现我最初的梦想,那就是像萤火虫一样照亮孩子们的前行路。

 “从改革开放40周年到如今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进程中,我们90后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发展从安徽到重庆丰都,我是祖国腾飞路上的见证者、参与者,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李靓玉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把这种精神传递给身边的人,更要有梦想有担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