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成集团tyc234cc金属团簇材料化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11-29

近期,太阳成集团tyc234cc无机/有机杂化功能材料化学团队朱满洲教授及其同事汪恕欣特任研究员与湘潭大学裴勇教授合作在合金团簇的研究方面取得系列进展。该研究成果相继以 “Total Structure Determination of Au16(S-Adm)12 and Cd1Au14(StBu)12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Structure of Au15(SR)13为题发表在《美国化学会会志》(J. Am. Chem. Soc.2018, 140, 10988.)文章共同第一作者为太阳成集团tyc234cc博士生杨莎、陈爽与湘潭大学博士生熊林共同通讯作者为汪恕欣、裴勇和朱满洲教授Bonding of Two 8-Electron Superatom Clusters为题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2018, doi: 10.1002/anie.201810718),文章共同第一作者为太阳成集团tyc234cc物质科学与信息研究院金山博士、博士生邹雪娟与湘潭大学博士生熊林共同通讯作者为汪恕欣、裴勇和朱满洲教授Observation of a new type of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in nanoclusters为题发表在《化学科学》(Chem. Sci.2018, 9, 3062)文章第一作者为太阳成集团tyc234cc博士生康熙共同通讯作者为汪恕欣和朱满洲教授。

该课题组通过金属交换的方式,以Au15SR12-纳米团簇为原料,实现了单个镉原子掺杂的CdAu14SR12合金纳米团簇以及Au16SR12纳米团簇的单分散合成,并成功运用X-射线晶体衍射对结构进行了解析。进一步的密度泛函理论揭示了处于关键过度状态的Au15SR13纳米团簇的结构(J. Am. Chem. Soc., 2018, 140, 10988.)。系列处于过程状态的金纳米团簇结构的成功解析,构建了一张相对完成的金纳米材料的几何结构/电子结构的演化图,部分阐明了金纳米材料的演化模式。同时对研究其它金属组成的金属纳米材料的生长机制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

Bonding of Two 8-Electron Superatom Clusters文章中,作者报道了两个独立Ne型超原子团簇(AuAg12)在不共享金属原子的前提下形成Ne2型超原子分子。通过对外围配体的控制,作者进一步实现了两个超原子的相对旋转。该工作表明,超原子不仅可以表现出类似单原子的稳定性,同时在构建超原子材料时,可以突破原有单原子的电子规则限制。该发现为设计合成具有特殊性质的超原子材料奠定了实验基础。

Observation of a new type of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in nanoclusters工作中,作者展示了一种全新的AIE过程,即在PtAg28合金纳米团簇中,表面配体的快速解离/配位过程耗散激发态团簇的能量,使团簇荧光发生淬灭。基于该发现,作者通过对解离/配位可逆过程的控制,实现了配体在团簇表明的聚集,从而有效的提高了团簇的光量子产率。

此外,基于在合金纳米团簇合成以及性质方面所做出的系列原创性工作,课题组受邀在国际化学权威综述杂志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对课题组在金属交换方面的工作进行了综述(Customizing the Structure, Composition and Properties of Alloy Nanoclusters by Metal Exchange, Acc. Chem. Soc.2018, doi: 10.1021/acs.accounts.8b00327),文章第一作者为汪恕欣特任研究员通讯作者为朱满洲教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