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踏实认真 乘风破浪——专访2016年“宝钢奖”获奖学生郑童

发布时间:2017-03-10

本网讯(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杨敏)郑童,太阳成集团tyc234cc数学科学学院13级本科生,获得了2016年“宝钢奖”优秀学生奖。除此之外,她还获得过校三好学生、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优秀学生奖学金、国元奖学金。她还获得了南京大学的保研机会。目前,她正在校外的一所单位实习。

  

数学科学学院13级本科生 郑童


努力拼搏 硕果累累

  

20162月份举行的国际数学建模大赛中,郑童和她所在的团队获得了一等奖。殊荣的背后则是他们的默默努力与汗水。比赛的准备阶段充斥着太多的困难,从参考文献到建立模型再到论文撰写,每向前走一步就会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面对这些困难与挑战,她和队友们协力合作,靠专注谨慎的态度及对自身专长的把握克服了种种困难。当记者问及参加比赛后的收获时,郑童表示收获很大:“学到了撰写学术论文的方法,论文完成后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还学到了更多的建模方法,同时也提高了与他人合作的能力。”

对于此次获得“宝钢奖”,郑童觉得非常幸运,她也有自己想要感谢的人。郑童说:“首先要感谢我的数学建模老师周礼刚老师,他带领我走进了科研世界,带着我走近了建模。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老师都给予了我很多帮助。还有就是我在大学里结交的朋友们,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总是很快乐,让我在学习之余可以放松身心。最后就是我的爸爸妈妈,他们对我的要求都尽量满足,给我做好吃的,带我出去玩,耐心陪伴我度过最紧张、压抑的那段时间。”

郑童能够在建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获得宝钢奖学金,与她扎实的专业基础、优异的学习成绩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息息相关。在大学前三年,郑童平均绩点位列专业第一、年级第一。郑童的英语四六级都是以600分以上的高分通过,她参与写作的全英文论文也被SCI收录了两篇。她的优秀与她的刻苦努力和极强的自制力分不开。也许看到其他人每天的生活很轻松,但是为了自己的目标,一定要约束好自己。让别人羡慕的成功和优秀背后,是她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是她一直以来的不懈努力,也是她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一次次披荆斩棘。

  

志愿和实习 充实生活

  

郑童在学习之余还参加了众多的志愿活动。她参加过班级组织的合肥市海恒社区支教志愿活动,参加过翡翠湖周边环境清理志愿活动,还参加过合肥市抗战历史调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郑童说:“做志愿者的初衷其实就是让自己快乐,因为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获得的愉悦感是无可替代的。”在回想之前的志愿活动时,郑童表示,在志愿活动中不仅领悟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还体会到了在团队中任务分配的重要性。郑童还表示,以后读研究生的时候也会继续参加志愿活动,来充实自己的生活。

正当很多同龄人还在学校埋头苦读的时候,郑童已经在校外开启了自己的实习之路。当记者问到校外实习与校内学习有那些不同时,郑童回答道:“在外实习可以接触到社会上各个领域的人,会发现他们对生活、对工作的看法和待人接物的方式与学校里的人有很大差异。在外实习学到的东西实用性比较强,而在校内学习的知识理论性比较强。”对于在实习过程中的收获,郑童表示,在实习中学会了如何与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相处,同时实习生活还让我了解到社会与学校的差别,这对我以后走进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学姐寄语

  

作为学姐,郑童寄语学弟学妹:“要找准目标,提前考虑好要不要读研;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态度非常重要;要养成自律的习惯,要约束好自己,忍受寂寞;要多看书而且要能静下心来看书,看完书还要学会总结,不一定非要用笔记下来,但是心里一定对书的框架有个大致的了解;要和比你厉害的人多交流,不能死学;大学时代要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要真诚待人,你结识的朋友会是你人生中的财富。”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