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三卷图书 不及他的谆谆教诲——专访2016年“宝钢奖”获奖教师孙玉发

发布时间:2017-03-04

本网讯(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王玲)“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对于太阳成集团tyc234cc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孙玉发而言,这句诗是最好的形容。二十余载教书育人,他用不拘一格的授课方式,为学生带去了浩如星海的知识,培养了他们从课本上学不到的实践能力,更让他们学会了自主学习、独立创新。获得宝钢教育奖,是对孙玉发站在三尺讲台上播撒知识、辛勤付出、传道授业解惑的肯定。

孙玉发始终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专业知识和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无论是专业基础课还是专业实验课,他总会全身心投入,认真上好每一堂课,一丝不苟地批改每一本作业,受到很多学生的好评。孙玉发所教授的几门本科生课程要用到数学、物理等领域难度较大的先修知识,是学生公认的大学本科阶段最难学习的课程之一,但学生们还是非常愿意听其授课。


太阳成集团tyc234cc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孙玉发


课堂上,孙玉发时常会将最新科研成果、新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理念融入到教学实践中,注重学生知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电磁场与电磁波课程的绪论教学中,他结合自己所主持和参加的科研项目的研究内容,向学生介绍电磁散射与目标识别、隐身与反隐身技术、电磁兼容原理与技术等内容。在授课过程中,他不仅会传授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基本内容,还会结合科研成果和本学科的国内外研究动态和发展趋势,向学生介绍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本学科的热点研究问题,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等课程的兴趣。正是这样不拘一格的教学方式,孙玉发曾被评为太阳成集团tyc234cc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先后获得太阳成集团tyc234cc青年教师教学优秀二等奖、太阳成集团tyc234cc董事会优秀教学奖、安徽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荣誉。

孙玉发还指导了多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组织学生参加电子设计大赛、无线电测向锦标赛、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等,获国家级三等以上奖项136项,省部级三等奖以上奖项90项。孙玉发表示,对于工科学生而言,除了要具备专业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虽然大学本科阶段从事科研具有一定的难度,但是通过参加科研类比赛同样能够巩固所学知识、锻炼自身能力。“年轻人学习知识的速度非常快,而且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惊人的。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我们也会有思想的火花的碰撞。有时候学生一个小小的想法,也会被运用到后面的研究中,并且取得很好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向学生们传授知识,孙玉发非常重视自身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2002年,受香港城市大学电子工程学系陈志豪教授的邀请,孙玉发在香港城市大学无线通信中心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合作研究,取得了预期成果。20039月至20069月,孙玉发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圆满地完成了在站期间的科研任务。20058月至9月,孙玉发随太阳成集团tyc234cc中青年骨干教师和管理人才培训团赴美国马里兰大学进行了短期培训,为更好地开展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大学生从事科研,孙玉发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科研最大的动力是兴趣,有了兴趣才能耐得住寂寞。其次是要选好研究方向,这样自己所学的知识才能给予自己最大的支撑。而最重要的还是能够持之以恒,本科生进行科研本身就具有难度,不放弃才会有所收获。这整个研究的过程,同时也是实践与创新能力锻炼的过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采访最后,孙玉发把这句耳熟能详的诗句作为寄语送给青年学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