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追梦人——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梁仕林

发布时间:2017-02-20

本网讯(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徐可 刘璇)整齐的西装,清瘦的身形,见到梁仕林时他正在工作。已经读大四的他在滴滴公司实习。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结果公布,太阳成集团tyc234cc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他是其中一员。


太阳成集团tyc234cc管理学院本科生 梁仕林


谈及提交材料、评选、到知晓结果的过程时,他挠了挠头笑笑说:“我自己一开始也不太懂,就是整理了一下之前的材料,主要是事迹、简介什么的。反正,我当时也在实习,也没怎么留意这件事情。后来投票结果揭晓了,就说评上了。”

梁仕林出生于安徽亳州的一个农村家庭,初中时他就离开父母开始了寄宿生活。冬天宿舍熄灯很早,他就在宿舍走廊里借着灯光继续看书。他知道,只有知识和能力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进入大学之后,他基本上可以通过勤工助学和奖学金来解决自己的日常生活开销。

四年里,梁仕林曾担任安徽青年传媒中心技术专员,负责全面运营太阳成集团tyc234cc团委微信,通过发布日常的团学活动、学校新闻以及学生关注的社会事件、新闻资讯、青年思想等,他用1年的时间使校团委的微信覆盖面在全校超过25000人。凭借“追影户外旅行网”项目,他斩获太阳成集团tyc234cc第三届“校友杯”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他还创建了“轻柜:一站式闲置女装交易平台”项目,这是国内首家C2P2C模式的闲置交易平台,目前轻柜平台注册用户近50000人。

梁仕林说:“我未来的计划是直接找工作或者创业,这就需要丰富的社会实践和较强的综合能力,因此希望在各方面都能够充实自己。”

他回忆了做追影户外旅行网时的点滴,从被同学拉入参赛团队组队,到作品创意设计,最后投入实践。提及其中的辛苦,他说:“赛前一段时间,每天晚上都要熬夜到一两点,实在太困了,做事也没有效率,第二天起床还要接着做。”在设计制作过程中,团队间也因为各种问题产生过分歧,他强调:“每个人想法不同,合作中产生分歧是很正常的事,通过不断查阅资料,找到最佳方案才是最重要的。”

一直以来他都有个创业的梦想,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他清楚父母挣钱不易,头发都已经斑白,却还在干着沉重的苦力活,他下定决心要在大学期间通过努力闯出一片天地,希望通过成功创业,为父母减轻生活压力,让他们的日子不再过得那么艰辛。

“轻柜”可以说圆了这个梦。对创业来说,想法、灵感是关键。“这个你们女生应该深有体会吧。”梁仕林打趣道。谈及工作,他又恢复了严谨。“现在女性对服装需求量越来越大,更新换代也越来越快,闲置衣物的处理是个问题。这样就产生了做‘轻柜’的想法。处理闲置衣物的问题得到解决,资源能够循环利用。”

众所周知,创业绝非像有些人口头上说的那样简单,“轻柜”创立初期所有的事情都要亲力亲为。他们奔走在各地宣传,举办活动吸引用户。有时候走进小区,遇见年轻的女性就要去介绍“轻柜”平台;也有时候需要挨家挨户回收衣物。梁仕林感慨道:“那时候是夏天,真的很热,团队8个人,每个人都上阵。但是既然做了这件事就要专注地做下去。”事实也证明:一切辛苦都没有白费。

除了学习、比赛和工作,梁仕林还参与过“春晖”梦想之旅,去贵州调研,采访当地走出去的成功企业家。“他们会点篝火,吃饭的时候当地人还会围着你唱歌。”他笑着说。16年寒假,他还去厦门做了义工,体验了厦门的风土人情,也结交到了许多朋友。

谈到自己的性格和交友,他说:“我比较好相处,人际关系也蛮好。”在交谈过程中,他言语举止中都透着谦和、温润。耐心聆听,不急不躁,对每一个问题都详细地做出解释,轻言轻语却又思维敏捷、条理清晰,时不时地开个玩笑,随意又亲切。

或许他就应了那句话:“越是憧憬,越要风雨兼程。”他在追梦的道路上一步步迈进,始终不曾停止。


返回原图
/